記者陳柏翰/專題報導
發生運動傷害後,用錯誤的方式處理瘀青,可是會適得其反,延長恢復期,醫師提醒,運動受傷後用手搓揉、熱敷、滾雞蛋等,這都是錯誤的,傷害要想及早復原,要靠冰、藥、熱、醫 ?4大要訣。
高雄長庚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說,運動傷害有相當多種型態,常見的有鈍傷、挫傷、肌肉拉傷跟關節扭傷,這些都容易產生瘀青的現象若瘀青較為嚴重,有皮下的出血腫脹,就是血腫,外力的碰撞容易讓組織受傷而發炎,如果不好好處理又持續運動,不僅疼痛時間會拉長,也會讓患部一直處在受傷狀態,影響活動力。
然而,周文毅表示,很多民眾會用錯誤的方式處理瘀青,例如用手搓揉、熱敷、滾雞蛋等,這都是錯誤的處理方式,周文毅說,先用手推揉或先熱敷會使患處的血管破裂更嚴重,反而造成受傷部位更嚴重的傷害,加重發炎情形,使得瘀青血腫的問題需要更長的恢復期。
周文毅建議,如有瘀青情形時,可應遵循「冰、藥、熱、醫」步驟做處理,一般來說瘀青血腫發生的 ?3天內先冰敷,使局部的血管收縮,減少受傷的組織腫脹,再擦瘀青藥雙重治療,加速緩解瘀青、血腫,如受傷程度較嚴重應立即就醫,並與醫師討論使用瘀青藥緩解傷勢; ?3天後可開始熱敷、輕微按摩,促進血液循環,代謝殘餘血塊,若瘀青血腫長久未消退,應就醫檢查是否已傷及深層組織或骨。

arrow
arrow

    cciimewg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